2024级首场招生说明会暨田轩教授公开课在京顺利召开

2023年03月20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19日下午,2024级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首场招生说明会暨田轩教授公开课在北京举行。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等教育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


今年,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也将招收第10期(2024级)的学生。项目自成立以来按照国际最先进的金融学科和商学院高等教育模式办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融合康奈尔大学在管理教育领域的多年积累,践行“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学院使命,倾力打造出结合中外金融理论与实践优势的金融人才培育体系,为中国培养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金融人才。

 


本次活动是2024级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首场线下招生说明会,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同时为了满足全国考生了解最新招生政策的需要,本次活动在清华五道口云课堂、清华五道口MBA视频号,以及清华五道口官方微博、知乎、头条、抖音、B站等平台中进行了同步转播,传播触达超20万人次,其中仅清华五道口MBA视频号观看人数达到1.1万人次,远高于过往直播观看人数,也预示着今年报考仍将竞争激烈。


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介绍

活动首先由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中国事务院长、Nicholas H. Noyes讲席教授、组织与管理学教授陈雅如(Ya-ru Chen)为大家进行项目介绍。陈雅如详尽地介绍了清华大学和康奈尔大学悠久的历史,以及在全球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陈雅如还详细列举了项目的优势,主要包括:双倍丰富的校友资源、中英双语教学、不间断职业发展的学习、两所世界一流大学同时授予学位、具有创业创新企业家精神以及拥有世界顶尖教授师资水平等等,这也是考生们多年对项目推崇备至的原因。

 
同时,她也表达了对未来希望加入项目的考生们的期许,鼓励他们拓宽自己的全球视野、时刻关注世界的变化,未来加入到项目中去实现个人的蜕变。

         

 田轩教授公开课

《“两会”精神与科技创新》


         
随后,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兼金融MBA教育中心主任、金融学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田轩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两会”精神与科技创新》的公开课。在今年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田轩作为新一届的人大代表履职,全程参与了各项会议,发挥专业优势,围绕经济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在本次活动中,田轩分析了全国两会重点,并对2023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亮点进行了深度剖析。田轩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工作也要心怀“国之大者”。五道口金融学院汇“五道口”与金融业界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以培养金融领袖为使命,多年来一直践行理论联系实际。因此学习两会精神非常重要,如何利用金融的工具支持创新,如何让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的战略需求,都是项目校友、学生以及考生需要高度关注的内容。

 
结合两会精神,田轩又从金融与科技创新的角度,进一步就“如何激励创新?”的话题,从“崭新的组织形式:企业风险投资(CVC)”、“‘不太积极’的二级市场”、“发达开放的资本市场”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短短一个小时的公开课,让同学们感到意犹未尽。田轩表示,这堂公开课希望能让同学们感受和体验到项目真实的课堂内容,也欢迎同学们未来能考入项目进一步学习与沟通。

         

嘉宾分享

接下来进入嘉宾分享环节,首先由金融MBA2022级在读学生、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经纪业务部副总裁肖静楠进行分享。她从个人报考原因、如何备考、入学体验和个人收获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作为在读生,她建议大家从备考阶段起就要平衡好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时间。而自去年入学到现在的半年间她感受到,同时接受两校优秀的课程让她的知识体系更加完整,教授们的专业严谨也令她折服。而同学们务实、严谨、低调、谦逊,也形成了彼此之间相互支持的集体。更为重要的是,她逐步突破了自己的舒适圈,提高了自己对事物的认识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如上种种,令她收获颇丰。

 


 
第二位分享的是金融MBA2019级校友、中车资本高级投资经理杨鹏。作为校友,杨鹏认为最大的收获是金融MBA项目培养了他敢为人先的进取心,让自己产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和上进的动力。他表示,两校卓越的师资、多元且专业的学生群体使他在职业发展与个人成长方面获益良多。回想在校期间丰富的校园生活、多样的集体活动,他仍然感到十分难忘。毕业后各级同学校友们也相互组织了很多兴趣小组,经常会进行小型的交流互动,分享专业知识,这些也能帮助他洞察行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个人职业发展。



         

招生信息

Q&A问答


         
在活动最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张路讲解了2024级招生政策,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双学位项目执行总监孙蓉就英文成绩提交政策、赴美学习要求等进行了讲解,随后两位老师一同回答了线上线下考生们关心的问题,如:学费、推荐信、奖学金、赴美签证、面试安排、未来发展前景等。



至此,2024级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招生工作全面展开,本年度将进行五批次招生面试,具体安排如下。请考生及时提交报名申请,充分准备,预祝考试顺利,明年金秋道口相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近期活动

2024级第五批招生截止日期

2024级第五批招生截止日期

11月10日|清华五道口报名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