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轩:统筹资本市场改革与安全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授课教授田轩在题为《统筹资本市场改革与安全》署名文章里,通过回顾总结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来路,对于新一年资本市场以“进”为核心的发展路径进行了探究。该文章已刊发于1月31日出版的《经济日报》第五版。
    2023.02.06
  • 鞠建东:须为国产芯片迭代创造市场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 主任、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授课教授鞠建东在接受媒体节目采访中表示,全球技术市场充满“血雨腥风”的竞争和封锁,为应对美国出台芯片法案等规锁中国技术进步的极端作法,中国可以要求国际企业保证其中国市场份额中30%使用中国技术,以“反国际技术遏制政策”促进中国技术拥有...
    2022.09.26
  • 我院教授田轩就激发内需动能发表《人民日报》时评文章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授课教授田轩撰写了题为《综合施策,激发内需潜力(新论)》的署名文章,围绕增强经济主体信心这一主线,分析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内外部挑战,探寻重建健康经济发展秩序的途径。
    2022.09.14
  • 田轩:多举措完善预重整模式

    受疫情与国内外不确定性增强等多重因素扰动,对于一些经营困难的企业而言,如何实现低成本且平稳高效的重组自救成为受各方关注的话题。对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副院长田轩撰写了题为《多举...
    2022.07.18
  • 鞠建东:人民币国际化稳中求进潜力足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授课教授鞠建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稳中求...
    2022.07.04
  • 田轩:关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一些理解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
    2022.04.15
  • 廖理:全球交易所发展变迁中的竞争与创新

    交易所作为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以其独特的资源配置功能为商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借鉴欧美证券交易所兴起与发展的经验,我国交易所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已逐渐成长为连接实体经济、资本、科技的关键枢纽和平台,并始终肩负着服务国家科技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
    2021.11.08
  • 对2022政府工作报告的一点理解(2):抓好经济“进”的关键

     
    2022.03.14
  • 对2022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一点理解:关于“稳”的思考

    “稳”字数量翻倍,意味着形势更为严峻,挑战更为艰巨,要想实现稳增长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2022.03.14
  • 田轩:中美双周期背景下,我国面临的潜在挑战

    目前,中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两年平均增速低于潜在增速。若不进行适当政策调整,中美周期错位背景下,我国可能会迎来内外双重冲击。未来经济增长难以实现潜在增速目标,同时金融市场将可能出现大幅波动。
    2022.03.03

近期活动

2024级第五批招生截止日期

2024级第五批招生截止日期

11月10日|清华五道口报名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