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MBA2022级 | 浅析无聊猿游艇俱乐部NFT(BAYC)

2023年01月09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从左至右:孟博、钱晨、王际惟、夏筱筱

(按姓氏拼音排序)


本文为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2022级《金融科技I》课程报告,作者是第二组:孟博、钱晨、王际惟、夏筱筱。授课教师:汤珂。汤珂现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教授、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商品市场(包括数据要素)、数字资产和金融科技。


起源及背景


Bored Ape Yacht Club(无聊猿游艇俱乐部或“BAYC”)是在以太坊区块链上构建的一款NFT藏品。它可以通过在区块链上的数据,永久地记录NFT的拥有和交易记录。顾名思义,无聊猿的形象是由算法程序性生成的一只有着不同着装和表情的卡通猿猴。根据毛色、服饰、表情的不同排列组合,这款NFT共有1万个不同的产品。


开发出无聊猿产品的是一家名叫Yuga Labs的公司,创始团队有 4名成员和1名插画师。他们受到了NFT头像项目CryptoPunks的启发,想创造出一款类似的产品,在拥有藏品功能的同时,通过一些互动密切加密货币社群之间的联系。

无聊猿的创始人最初设计时,给这款NFT设计了两种功能:一是作为数字藏品;二是把它作为“游艇俱乐部”的会籍,拥有会籍的用户可以进入THE BATHROOM(所有字母大写)。THE BATHROOM是一个在线涂鸦平台,只有在电子钱包里拥有无聊猿NFT的用户才可以进入,并且每隔15分钟可以在涂鸦板上画出一个像素的色块。这种形式也被看做是群体性艺术创作的一种尝试。


无聊猿(Bored Ape)这个命名也与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接受《纽约客》采访时,无聊猿的创始人之一Wylie Aronow表示,早期的加密货币投资者获得了大量财富后,变得很无聊;另一方面,在“币圈”形容冒着很大风险购买一种新的加密货币或者NFT叫aping in。他们综合了这两个元素,创造了无聊猿这种新的NFT。


权属


大众普遍认为购买了NFT就拥有了作品的著作权,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著名的“胖虎打疫苗”一案中,监管明确了“NFT交易模式本质属于以数字化内容为交易内容的买卖关系,购买者获得的是一项财产权益,并非对一项数字财产的使用许可,亦非对一项知识产权的转让或授权许可”。在目前国内外平台上所能购置的NFT产品,除非协议中有额外约定,一般情况下买方购得的是一个NFT数字资产凭证,其中并没有涉及NFT对应作品的著作权。通常部分出售的NFT数字作品权利会受到严格限制,不进行任何授权,但也有授权买方除人身权之外的权利,以便买方进行商业性使用及开发1。而这种规定,恰恰是基于NFT的本质所形成的。


一个NFT生成包含的基本要素有代币ID和合约地址,而它们的结合才使得此NFT资产独一无二,我们可以以实例进行分析。下图为NFT平台Opensea中无聊猿猴头像编号8914的拍卖页面:



在头像的详细信息中,可以看到此项目的智能合约地址为:


0xbc4ca0eda7647a8ab7c2061c2e118a18a936f13d


通过Etherscan,我们可以查询到该智能合约的相关信息,包括合约信息、交易记录、代币信息等细节。


通过输入代币ID对于8914号头像进行查询,得到了该代币的元数据链接。所谓元数据,就是NFT所指向的权属内容,NFT类似账本,并不包含财产本身,元数据的地址为:


ipfs://QmeSjSinHpPnmXmspMjwiXyN6zS4E9zccariGR3jxcaWtq/8914,这表明无聊猿的项目是存储在分布式存储协议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中,上述的代码是分布式存储项目的存储地址。


由于此链接只对IPFS协议节点可读,我们以借助第三方网关在浏览器中直接浏览,将ipfs的地址加在网关地址后缀中并返回,可以看到8914号头像的元数据中有一个图片地址:ipfs://QmZwfgoWzTqo7c13A63XjcWcw3tJUEksfHiUbikgeUDvEt,以及该图片的特征信息,包括帽子、眼镜、毛发、服饰等具体特点。但是图片本身依旧存储于IPFS中,将图片地址输入网关,得到8914号头像的图片,此图片为无聊猿8914号所对应的底层资产。


由此可见,NFT如同一个账簿,但并非财产本身。就比如现实中的房产证,用来证明对于不动产的权属,但是房产证本身并不等于不动产,而只是描述了不动产的基本信息。即拥有NFT只是拥有了一份权证,而拥有这份权证究竟意味着拥有图片或是电子复制件的所有权、亦或是图片本身的著作权等,则要看相关的授权协议是如何约定的。比如BAYC项目,Justin Bieber、周杰伦等人购买无聊猿头像,就等于持会员代币加入这个俱乐部,可以参与会员有独有的活动如游艇派对、Ape Fest、周边购买等等,但李宁、阿迪达斯、绿地等品牌的购买,则有额外协议助于它们进行品牌商业开发。


定价


2021年4月23日,无聊猿猴游艇俱乐部(BAYC)推出发行10,000枚,每枚Bored Ape 的初始价格大约为 0.08 ETH,折现约250美元左右。刚发行时并没有引起火爆抢购的情况,直到5月1日某位知名收藏家发布推特后,BAYC随机便被一售而空。此后,Bored Ape的价格在OpenSea、Rarible等二级市场一路上涨。由于每一个无聊猿NFT的图案肤色、配饰特征都是独一无二的,且具备唯一的编号,这使得他们在交易时具有识别度。


2021年9月30日,一枚Bored Ape NFT以769ETH成交,折现约270万美元左右。虽然至2022年11月最低点时,Bored Ape的底价已距其历史最高点下跌了60%左右,但其仍是目前NFT系列中底价最高的,目前的累计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可以说是一个传奇。


Bored Ape底价走势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nftpricefloor.com


每一枚Bored Ape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因其属性的稀有程度而不尽相同。其中,具备四个属性的Bored Ape价格最高,只有254个,其次是具备七个属性的1,883个Bored Ape,以此类推。那么,抛开这10,000枚Bored Ape彼此的相对价格,为什么Bored Ape的定价能高于其他NFT呢,主要有四个重要因素。


第一点,BAYC的发展离不开其社交属性,他不仅仅只是一个普通的NFT,亦或是一个有价值的收藏品,它更代表了一个紧密活跃的社群及相关的权益。拥有Bored Ape的人们进入一个在线Discord社区,并在该社区中认识俱乐部的其他成员。Bored Ape被购买者广泛用作社交媒体头像,并很快超过CryptoPunks,成为全网最受追捧的NFT社交媒体头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作为一个头像数字藏品,Bored Ape是身份的象征,也是社交的符号,它所构建的身份认同是在数字化身份迭代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第二点,不同于很多其他NFT产品,BAYC也给了其会员一些特殊权益,比如可以在某些NFT上市销售给公众之前就优先获得额外的、高价值的藏品。在Bored Ape Kennel Club中,一系列的Dog NFT就优先发售给Bored Ape的所有者,然后再对于外抛出向大众销售。另外,每位无聊猿持有者都获赠了一种液体,将该液体作用到自己的无聊猿上会凭空生成一只新的变种猿(MAYC)。等于是在不损失原有无聊猿的前提下,每位持有者凭空多了一只变种猿,这无疑是对持有者们的一种奖励。与此同时,新的变种猿也可以被交易,相当于是官方给之前错过购买无聊猿的群体一次新的机会——可以通过购买变种猿从而成为新会员加入俱乐部。BAYC还给全体无聊猿、无聊狗以及变种猿的持有们空投了ApeCoin。毫无疑问,此次空投在NFT圈内火速引发追捧狂流,进而带动了币价的剧烈波动。官方表示ApeCoin会逐渐变成生态系统中的流通货币。


第三点,Bored Ape的高售价也受到了一些明星带货效应的影响。众多演艺圈明星、运动员纷纷加入了无聊猿游艇俱乐部,其中不乏国际一线名人。这些BAYC明星成员纷纷将社交媒体的头像更新为自己所购入的Bored Ape,一定程度上推升了BAYC的热度,Bored Ape的价格也随之一路飙升。


第四点,潜在的商业化价值。与其他的NFT不同,Bored Ape的所有者拥有他们所购买的Bored Ape所有的商业化权利,可以将他们购买的无聊猿用于任何的电影、音乐、电视、书籍等商业项目,如今许多品牌已拥有自己的Bored Ape并开始商业化运营。


发展近况


持有无聊猿无疑是圈内最有排面的事情——这份自豪感和内在享受是其他NFT无法比拟的,它,就是元宇宙中的布加迪威龙。这种身份的象征会引入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流量,从而保持住热度。可以说很多人购买的绝不仅仅是一份数字资产,更是收获了附加的热度。很多圈外人士了解元宇宙的第一步也是通过无聊猿。团队强大的运营能力成功让无聊猿IP火出圈,突破了web3、元宇宙、NFT的小众圈子。名人效应在这个项目上可谓是体现的淋漓尽致。周杰伦、库里、贾斯汀比伯、中国李宁、麦当娜、环球音乐等等一众明星和大公司纷纷搭上了这班通往NFT世界的列车。各种脑洞大开的创作赋予了无聊猿更多的可能性。这种相互的带动造就了一种正向反馈,一种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美国证监会SEC前段时间宣布在调查BAYC的创建者Yuga Labs Inc.。调查重点是其在销售数字资产过程中是否违反了联邦法律——如果NFT的发行模式类似证券,那么就需要跟证券一样,遵循披露的要求。这一举动敲响了大众对于数字资产是否合规的警钟。好消息是Yuga Labs Inc.并未被指控有不当或是违法行为。


不管怎样,无聊猿时至今日的发展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不但是圈内最有影响力的项目,更是火出NFT圈,成为几乎路人皆知的状态。官方在发布后陆续推出的福利可以说是诚意满满,基于目前的情况,我认为这个团队会继续在NFT领域拓展更为有想象力的生态系统。能够感受到团队在规划一个令人憧憬的蓝图——不仅仅是几张图片,更是一种文化,一种潮流,一个元宇宙。团队向所有持有者们证明了加入俱乐部并且持有无聊猿是一个聪明的决定,无论是价格飞升的无聊猿本身,亦或是团队不断空投的种种长期福利。团队的契约精神、创造实力、运营能力无疑会将无聊猿带到一种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1]《数字藏品(NFT)法律问题研究 | 著作权保护方向探讨》https://mp.weixin.qq.com/s/04VkOxVLDsaSrE2mDSCXGQ

[2] 《元宇宙数字资产的刑法保护》杨东; 乐乐

[3] 《论数字作品非同质权益凭证交易的著作权法规制——以NFT作品侵权纠纷第一案为例》张伟君; 张林



本文系学生个人观点,不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及金融MBA教育中心立场,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近期活动

2024级第五批招生截止日期

2024级第五批招生截止日期

11月10日|清华五道口报名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