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汇文:花时间去做热爱的事情,并将它做好 | 吾道青年

2023年05月22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四时更替

初心未改

水木清幽的清华园

培育着奋发图强的新青年

四季斑斓的道口小院

孕育着追求卓越的新思想

来“吾道青年”专题

看看小院中青年们的

成长故事




青年档案


金汇文

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2022级

金汇文,餐饮、地产行业从业者,音乐爱好者。曾任职教育行业联合创始人,公司于2019年被某国际教育集团收购。本科毕业于多伦多大学,获荣誉文学学士,PPE及书籍研究双学位。


花时间去做热爱的事情,并将它做好


Q1:为什么选择学习金融?

我在多伦多大学求学的时候了解到一点金融知识的皮毛,在企业工作了几年,知道企业需要金融帮忙控制风险。通过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学习,我了解到企业在日常经营中会面临各种风险,如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等,而金融工具可以提供多种方式来帮助企业管理这些风险。同时,金融也可以有效地帮助传统行业实现产业升级,所以系统性地学习金融对于我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Q2:学习金融对于你看待世界的思维方式有何帮助和改变?

金融是一门非常有魅力且复杂的学科,它是理性的思考,它带给了我们一种独特的视角,让我们有机会得以辩证地站在更高的格局上看世界。


Q3:谈谈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和安排?

在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三个词,分别是日刻,laser focus和现时毕现。日刻是要坚持且重复不断地做对的事情。Laser focus是专注并且要有优先级。现时毕现我个人的理解是做好眼前的事情,切勿拖延。


Q4:一直以来,驱使你努力前行的动力是什么?

想要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想要与优秀聪明的人为伍,想要不断地进步。


Q5:从初入小院到现在,你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和变化?

我在北美、欧洲各地游学考察时,几次遇见五道口的毕业生,他们使我认识了清华大学,一所东西文化荟萃、学问笃实生光辉的巍巍学府,也让我认识了五道口金融学院,一个孕育金融精英的摇篮。来到道口就读后,我认识了可爱的老师同学,在吸取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深入学习了金融政策和案例。这种综合教育理念和对学生多维度的培养,使我受益匪浅。


Q6:有哪些经验或心得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是一个非常棒的项目,我们放下偏见去包容地接收新的知识,会有非凡收获,非常欢迎学弟学妹们加入道口大家庭。


Q7:目前的职业规划是什么,对未来的自己有什么期待?

个人短期目标主要以攻克金融MBA学业为主,多问多看多交流,积极参加金融经济分析类论坛,增强对金融市场的敏锐度,融合贯通运营实践及专业知识,为传统实业制定合理高效的发展战略。

长期规划是成为家族企业集团的灵魂核心,建立具有先进理念的领导团队,打造新时代国际餐饮品牌集团,与金融和餐饮行业的同行携起手来,将中国的餐饮文化更加高效地推向世界。


Q8:金融MBA项目对你的职业带来了什么影响?

习总书记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我国2019年餐饮市场的规模已达到了5万亿元,对标美国市场,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6万亿,那么在今后,金融服务有望覆盖到绝大部分餐饮企业。餐饮业作为极其需要现金流的行业,热切期盼着消费金融服务的进一步创新,传统的餐企也将由此实现华丽的转身。清华五道口金融MBA项目帮助我建立了信心,在接受专业教育的基础之上,实现以金融的创新带动的产业升级。


Q9:了解到你有组过乐队,并在各大剧院举行过钢琴独奏表演,你是如何在繁忙工作的同时保持自己的热爱?

热爱的事情你就会花时间去做呀,并且要把它做好。


近期活动

2024级第五批招生截止日期

2024级第五批招生截止日期

11月10日|清华五道口报名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