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昭阳:终身学习,不断进步 | 吾道青年

2023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四时更替

初心未改

水木清幽的清华园

培育着奋发图强的新青年

四季斑斓的道口小院

孕育着追求卓越的新思想

来“吾道青年”专题

看看小院中青年们的

成长故事

 

青年档案

 

仲昭阳


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2022级


仲昭阳在高科技赛道拥有近七年的投资经验,工作经历包括国泰君安证券,成为资本,字节跳动投资部。代表投资案例包括中国恒瑞,瀚薪科技,武汉聚芯微电子,云脉新联,芯华章,小鹏汇天等。仲昭阳拥有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和剑桥大学应用超导博士学位。



终身学习,不断进步

 



Q1:你目前在从事什么行业?


仲昭阳:我目前是在做VC和PE行业,主要关注的是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Q2:为什么选择从工科转到金融行业?


仲昭阳:我的博士方向是应用超导,我们生活中可以接触到的超导是医院用的MRI,即是核磁共振。除此之外,目前已经商用的场景还不多。当然,未来如果有朝一日我们可以实现核聚变,超导的磁约束是必不可少的。

 

在我毕业的时候,可供选择的超导领域的公司比较有限。有一段时间对于未来的就业比较迷茫。那时,也是偶然的一次机会,在和朋友吃饭的时候了解到金融行业,感觉他们做的事情很有意思。后来,经过朋友的介绍进入了券商,开始了一段研究所的生涯。

 

初入金融行业时还是比较陌生的。虽然每个行业都有相似相通之处,但是转行的确会面临一段非常陡峭的学习曲线。在一段适应期过后,就会知道自己是否适应和喜欢这样的转变。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这种挑战,时至今日也是比较喜欢自己目前在做的事情。

 

 

Q3:当初为什么选择清华五道口金融MBA项目?这个项目对你的职业带来了什么影响?


仲昭阳:清华五道口作为中国金融领域的黄埔军校,是所有金融从业者的不二选择。很感谢这个项目能给我这个机会与金融界大师和众多优秀同学一起学习进步。

 

因为我是工科背景,所以大多数金融知识都是在工作中不断积累而成,缺少系统化的认知,经常感到只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所以一直想寻找机会进行一个系统化的学习,深入提升金融领域的认知。当然,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可以结识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也让我收获颇丰。

 

 

Q4:最满意的一次投资案例/经历是什么?


仲昭阳:在2020年,也就是疫情前夕,我做过一次雪中送炭的投资。这家企业属于高端制造领域,本身资质尚可。该企业2020年年初已经和一家机构签署完成了SPA,但疫情的突袭导致机构退缩了,没有进行这笔投资。因此,这家企业也陷入了现金流危机。

 

我和该企业接触过很久,对团队的执行力,行业的前景,业内的竞争格局等都比较熟悉。因此,对该项目比较有信心。在基金的内部顶着一些压力,不断力挺该项目,最终完成了投资。到目前为止,这笔投资已经有了将近3倍的回报,该企业也在积极准备IPO,争取可以在2025年完成上市。

 

这件事教会了我一课:雪中送炭的投资比锦上添花的投资往往可以获得更好的超额收益,这也是我希望可以坚持下去的。

 

Q5:2023年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仲昭阳:2023年,在高利率环境下全球的VC/PE行业都遇到了一些困难,大家对于资金的利用效率要求非常高,对项目的把持也非常严格。对于从业者而言,有时会变得迷茫,其实这时候也是最考验我们坚守和信念的时候。相信随着疫情的远去和降息周期的来临,行业会开始新一轮的繁荣。

 

Q6:对未来的自己有什么期待?


仲昭阳:对我而言,我的工作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认知,使社会资源更多地倾斜到优秀的企业之中,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提高资金的周转和利用效率,加速资金的流转。与此同时,这些优秀的企业可以为中国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觉得我的工作是十分有价值的。

 

另外,随着工作越来越忙,我很珍惜这次回到校园的机会。希望未来每5-10年都可以重新回到校园,保持一个终身学习,不断进步的状态。


近期活动

2024级第五批招生截止日期

2024级第五批招生截止日期

11月10日|清华五道口报名服务系统